12/19/2010

轉貼:我們不住在迪士尼世界(還能做些什麼)by 黃哲斌

黃哲斌網站
【圖解】第一次買新聞就上手  中時部落格
【圖解】第一次買新聞就上手 Google Blogger
他的網站都有RSS訂閱~可我個人習慣用mail訂閱~用google feedburner申請了兩個自己方便訂閱~
第一次買新聞就上手~中時站 email訂閱
第一次買新聞就上手~google blogger站 email訂閱
TGIF,星期五了,湯姆與朋友們的歷險記,經過幾天幾夜,玩得很開心,孩童們歡呼、大人們跳腳。接下來,我們還能做什麼?
我的標準答案是:很抱歉,我們不住在迪士尼世界,所以,不會有卡通式的標準答案。
我們還能做什麼?我們還能做什麼?我們還能做什麼?(這位大叔大嬸,請不要猛烈搖晃我的肩膀,我會暈船。)
好吧,我都說了,不會有簡單答案,但有幾件不難的事,你一定都作得到,而且一定會發揮力量:
一、一分鐘就好:
喂,大家認識都幾天了,你去連署了沒?連署是公民表態的最低門檻,完成連署花不了一分鐘,如果你贊同我的想法,請先去報到蓋章再回來(按此連署)。謝謝。
(順手紀錄:目前連署團體79個、連署個人2974位。謝謝這些大德。)
二、人生是盒巧克力:
如果你畫了押,先謝謝你。但你還可以告訴身邊的朋友、家人,吆喝他們一起連署。你可以轉寄給他們、在推特、臉書或噗浪上分享;針對不常上網的長輩或友人,你可以將網頁上的「連署訴求」印成一張A4紙,告訴他們,健保都快垮了,國家還在偷偷花大家的錢,吹捧自己英明神武、可吊九斤。
或者,我想像,當全家一起看報紙或電視時,會有類似對話:
「這個新聞是假的。」
「蛤?新聞,不是都嘛發生過的代誌?」
「啥米?你不知道新聞可以用買的?一篇幾萬、幾十萬,都嘛是政府買來騙你的,SNG連線、新聞跑馬燈、部長專訪,都嘛有一張價目表,就像我們去餐廳點菜一樣。」
然後,你可以告訴他們,有個白目記者像頭犀牛闖進瓷器店,不小心洩露國家機密,搞得一群人很不爽、另一群人更火大,他們正在捲袖子抄傢伙,要找那些亂花錢的政治家們算帳。如果他們有興趣參一咖,你可以幫他們報隊。
別小看,你等於是在幫忙演講分享,等於是「殺了一個黃哲斌,還有千千萬萬個黃哲斌」。(又是電影梗,典出《功夫》)
三、大爺最給力:
請不要驚訝,我要拜託你去買報紙。
如果你有看報紙的習慣,不管是在早餐店、圖書館、公司;或是上網看,在中時電子報、聯合新聞網、自由電子報、蘋果日報網站,甚或是雅虎新聞,我都要拜託你,請去買一份報紙。
一份就好,十元或十五元,掉在地上,你甚至都聽不到聲音;然而,卻是上千人的心血,一輩子的結晶。內舉不避親,我會先推薦《中國時報》,即使我對這份報紙有一卡車的意見,但報上有許多我尊敬的名字,紙背有許多我尊敬的同事;請容我講一句真心話,它或許是、幾乎是台灣唯一還容得下「我的小革命」這種傻瓜版面的報紙。
我知道我知道,你不一定要買中時;沒關係,你最欣賞哪一份報紙,就買哪一份,《國語日報》也很不錯,它還有我童年「小亨利」的回憶。
我要說的是,「購買是一種隱性投票,購買會產生力量」。
如果你已經有買報紙的習慣,不管是哪一報,謝謝,請考慮訂閱。當你打電話到發行部,他們會比信用卡推銷員更高興。然而,請他們轉告主管,「我不希望新聞版面有政府的假新聞」,否則,下個月你就會退訂。
如果你已經是訂戶,我要拜託你花一塊錢,打通電話到報紙的發行部,說出你的訂戶編號(你是大爺),然後要求他們的主管聽電話,「我不希望新聞版面有政府的假新聞」,否則,下個月你就會退訂。
這是你的權利,你是消費者,你是大爺,你有權告訴他們,你很不爽政府亂花你的錢,在你喜愛的報紙上胡說八道。
相信我,你的一通電話,會是一股很厲害的力量。
四、如果你是誰:
如果你有政治上的支持對象、如果你認識任何政治人物、如果你曾經捐款給他們,議員、立委、市長、總統都可以,哪一黨都可以;請告訴他們,你不喜歡政府花錢賄賂媒體、欺騙人民,無論口號多麼好聽、多麼「美麗的力量」,都只會讓我們民主生活更醜陋。
如果你是企業主,或你負責公司的廣告預算,請記得,你的決定很重要。如果你不是,也沒關係,請將連署訴求轉寄或列印給他們看,別小看這種順手之勞,據我所知,已經有人因此影響公司決策。
五、不能沒有你:
請持續關心、注目、追蹤這件事。
政府與媒體最希望的是,過了兩天,大家都忘了「政府正在騙我們的錢、洗我們的腦」,政黨或部會危機處理時,最常講的話是,「咬牙忍一下,就過關了」;其次是,「沒關係,只要來個大小戀,或者有人喇舌被拍到,大家就會忘光光」。
「記憶」的力量是可怕的,請放心,只要你不忘記,我更不會忘記。
我說過,政府若不鬆手,我會沒完沒了;而且,這已經不只是我的事,全台灣的傳播院校、記者協會、媒體監督團體正在大力串連,他們會有一連串行動與宣示,他們會用力提醒政府,「你花錢買媒體換來的選票,最終抵不上你流失的選票」。
六、下周一敬請收看:
至於我,還是一個釘子戶。我本來就有很多材料、專訪內容、意見牢騷可以寫;「業配人生」上映以來,我又接獲更多自願提供的材料、專訪內容、意見牢騷,寫到民國一百年結束都寫不完。
除此,我的第一波演講分享增加到十六場、持續有媒體邀約訪問;我也會視情勢發展,決定第二波的行動。請放心,各位還是有機會看到全套「背後靈計畫」、「地縛靈計畫」、「海賊王計畫」、「火影忍者計畫」(笑)。
我們周休二日,下周一同一時間,敬請收看「業配人生」第六集。
對了,你去簽了沒?簽一下啦,謝謝。
【截稿後消息】友人剛才在臉書發訊給我,表示想捐錢贊助「反政府置入行銷」活動;我才想起,之前有些演講邀約單位表示,他們仍希望提供一點車馬費。加上台灣記者協會正採取一系列行動,我會請他們直接捐給記協,並註明反置入行銷專款。
或由我以該單位的名義代捐,再收據電子檔寄給對方。最近邀訪的廣播節目車馬費,只要是談此議題,我也會比照辦理。
凡有此意的朋友,可自行隨緣隨喜,五百一千都很夠用:
台灣銀行 信義分行
帳號:054-001050713
戶名:台灣新聞記者協會
【政府不要收買媒體】反政治置入行銷連署【臉書連署專頁】不要用我的錢來洗我的腦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